午後春日的小茶點:厥餅

經過一個漫長又嚴寒的冬季,上週末我們終於在Washington, D.C.感受到一絲絲春天的氣息,四月初一向是D.C.的旅遊觀光旺季,大量的遊客人潮全是衝著稍縱即逝的櫻花季而來,很幸運地今年我們有趕上盛開的巔峰時刻,溫暖的陽光迎著綻放的櫻花,把整個城市妝點的相當浪漫,搭著遊輪乘風賞櫻,看著波多馬克河岸兩側的花海,純白中透著淡粉紅色的花瓣,真是高雅清秀又純潔質樸,雖說櫻花的生命極其短暫燦爛,總在盛開時就繽紛凋落,不過這就是櫻花的精神,也是春天才有的獨特氣息!華府的櫻花是在1912年時從日本東京移民來的,三千多株的櫻花多數皆為吉野櫻,在一大片的櫻花樹下,我看到許多遊客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起在櫻花樹下野餐,我只能遺憾因事先未準備而無法享受這般愜意,好在距離紐約的櫻花季還有點時間,屆時我打算帶著自製的手作日式甜點、再沏上一壺清茶,好好地享受春日午後的詩情畫意。
我心裡所想到的簡易日式點心就是厥餅(Warabimochi),它是利用蕨菜根經過加工後的澱粉所製作而成,在京都地區是相當出名的和果子,我第一次吃到厥餅是在台灣的大戶屋,Q軟透明的厥餅配上炒香的黃豆粉,再搭上濃郁的黑糖蜜,清新素雅的味道真是令人難忘,最好再佐以一杯日本煎茶,那真是最棒的享受,一道看似高級的和風點心,其實只需花費20多分鐘就能享用,這﹍肯定是要在家動手試試啊!


所需材料:
厥粉(100g,日文寫成わらび粉),水(500g),糖(2大匙約40g)

醬料味粉:
炒熟的黃豆粉,黑糖蜜

做法:
  1. 將三樣材料放入鍋中混合攪拌,用中火加熱至粉漿呈濃稠且透明狀(帶有光澤)即馬上關火
  2. 將煮好的粉漿倒入模型中鋪平放涼(可隔冰水降溫或放入冰箱冰鎮過會更好吃)
  3. 要吃時切成小塊狀,撒上黃豆粉、淋點黑糖蜜即可

小提醒:
  1. 日本超市就可買到わらび粉(Warabimochi),如果沒有也可用片栗粉(Potato Starch)或太白粉、蓮藕粉代替皆可
  2. 加熱粉漿時要仔細攪拌不要讓粉結塊,也要避免底部燒焦
  3. 基本上粉和水的比例為1:5;若喜歡口感較Q者,粉的比例可以增加
  4. 黃豆粉也可以用綠茶粉或黑豆粉取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