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香下飯的海鮮料理:豆酥鱈魚

我家老爺很喜歡吃魚,幸運的是住家附近就有幾間魚舖,無論是魚片或者整條魚,種類選擇都不少。平常我做魚料理為了省事省時,若是冬天我就熬湯或清蒸的,而夏天多半是燒烤後搭配啤酒,無論怎麼料理都美味可口。我們都知道魚肉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且味道鮮美又易於消化吸收,特別是魚油中的DHA和EPA對於兒童大腦的發育、降低膽固醇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等都有顯著的效果,怪不得號稱長壽國的日本,還有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偏低,這都和他們愛吃魚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因此多吃魚可以保健身體。
在台灣的時候我很喜歡吃鱈魚,我們家阿母的做法就是在魚片上裹點薄粉乾煎,酥酥脆脆的口感再撒點胡椒塩提味,軟嫩中帶有油脂的鮮甜,真是百吃不厭;若是上餐館,必點的一定是豆酥鱈魚,酥脆的豆酥配著綿細的鱈魚,是一道超級下飯的好料理,連蒸汁拿來拌飯也十分開胃好吃。不過在美國,一般所說的鱈魚指的是Cod,形狀、口感、味道和台灣的吃起來就是不一樣,有時候嚐起來還帶有異味,試了幾次後我再也不買了,之後有個朋友告訴我,Chilean sea bass吃起來口感和台灣的鱈魚幾乎一樣,只是一磅要20幾塊錢的單價的確驚人,不過自己在家做偶爾吃一下,也總比上館子來的經濟實惠,上次去魚店時,賣魚的阿伯還推薦了Halibut,吃起來口感也不錯,價錢也較平易近人,只是聽說這種魚的含汞量較高,相對而言吃的間隔拉長一些對健康比較好。

所需食材:
Chilean see base(一塊),調味豆穌(1/2包),辣椒末、蒜末和蔥花(各10克)

醬料味粉:
食用油(1大匙),辣豆瓣油(1小匙)、米酒,醬油和糖(適量)

做法:
  1. 魚片先用鹽麴醃漬一個晚上(沒有鹽麴者可用米酒、薑片和蔥段代替)
  2. 取一深盤將魚片放入鍋中,用中大火蒸煮約15~20分鐘(可視魚片的厚薄度調整時間)
  3. 熱炒鍋後放油、辣豆瓣油、辣椒末和蔥末一起爆香,之後加入豆酥以小火拌炒至出香氣,再適量加入米酒、醬油和糖,以及蒸魚的湯汁,起鍋前再放入蔥花拌炒均勻
  4. 將炒好的豆酥淋在鱈魚上即可

小提醒:
  1. 在Flushing的新金山超市可買到真空包裝的乾燥豆酥,豆酥下鍋前要打散捏碎,拌炒時要留意只開小火,避免燒焦而產生苦味
  2. 蒸魚時可在盤上架一雙筷子,以隔開魚片和出水的魚湯,使魚肉底部不會浸泡的軟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