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記得是在我剛上小學的時候吧?台灣開始流行起泡沫紅茶店,它的特色在於人工手搖雪克杯(shaker)的過程中會產生出細緻的泡沫而得名,當時台中最有名的茶店就在我的學校旁邊,對面也剛好就是經常舉辦音樂藝文表演的中興堂,偶爾爸媽會帶我們在欣賞音樂會後到哪兒喝杯泡沫紅茶,也有時候老爸在週末夜會縱容一下我們,開車帶我們去那兒吃個點心宵夜,除了那一大杯口感香醇、泡沫綿密的紅茶讓我印象深刻之外,另一樣我最懷念的茶點就是它的烏龍豆干,滷的香氣十足、飽含湯汁的大豆干切片後,再鋪上滿滿的蒜末、蔥花、九層塔和辣椒,又香又辣的醬汁總是讓嘴巴停不下來、越吃越涮嘴,即使那些調味對小孩子來說口味的確是重了點,不過從小就嗜辣的我們卻對這份偏屬大人口味的茶點情有獨鍾;漸漸地長大後出沒在那個區域的機會也減少了,曾經盛行過好長一陣子的泡沫紅茶店也少了,印象中我們全家最後一次去那裡喝茶,應該是某一年我在中興堂比賽後,帶著來為我加油打氣的親友們去那兒吃宵夜慶功,再認真一想﹍那幾乎已是二十年前的往事了,去年回台灣時我突然好想念它的烏龍豆干,某天晚上還特意帶著爸媽、老姊,連同兒時一起學琴的老友共同去店裡回味一番,雖然事隔多年未曾光臨此店,當年每逢週末例假日店裡人聲鼎沸、一位難求的光景已不復存在,但是嘴裡嚐到那份熟悉的滋味,馬上就把我帶回童年時光的愉快回憶當中,我想:有時候想念一種味道的心情,只是想呼應那些藏在心裡的美好往事吧?
一直想學著做出泡沫紅茶店裡那道吃了讓人口齒留香的烏龍豆干給老公吃吃看,可是在這裡並不容易買到好吃的烏龍大豆干,一般的小豆干無論賣相或是口感,滷起來好像就差了那麼一點,不久前我從某版上的網友分享中學到用市售盒裝的老豆腐壓成豆干的方法,直覺告訴我拿它來滷烏龍豆干也許是個好主意,我很佩服那位網友的創意和實驗精神,她從大創找到一個醃菜盒來壓豆干,因此我也委託朋友從西岸幫我買回一個,不過若是不方便買到盒子的朋友也無所謂,壓豆干所需要的工具在家裡找一找應該都有,烤盤兩個、綿紗布一條以及些許重物(如鐵鍋或牛奶罐裝水、厚重的精裝書皆可),做法是將老豆腐用滾水汆燙後稍微放涼(過水汆燙可延長存放時間,且壓製的過程中比較不會腐壞、發酸),接著用紗布包住豆腐後(以防壓製過程中豆腐變形或破碎)放在烤盤上,再將另一烤盤壓在豆腐上,最後放上裝水的鐵鍋(約2~3公斤)壓2~3小時後倒掉烤盤內釋出的水份,接著再增加重物的重量至5~6公斤繼續壓出水份,待豆腐剩下原來的一半厚度且質地變硬後即可,壓好的豆干切成適當大小放入滷汁中煮沸浸泡入色即是豆干;在這裡雖然蠻容易買到豆干,但是老公總是不放心加工過程中是否有添加物,既然有不少人都分享了簡易版的自製豆乾,我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實驗精神,想不到一次就成功,滷出來的豆干口感比市售的軟嫩,重點是新鮮又無添加物,雖然壓豆干的過程頗為耗時,但是只要能買到老豆腐(或板豆腐)就可以製作,對於在國外生活又不方便取得新鮮豆干的朋友而言,想吃就動手做也是一種樂趣,做好的成品不僅讓妳有滿滿地成就感,自己壓的豆干吃起來也更健康美味喔!

所需食材:
盒裝板豆腐壓成的豆干一大塊(切成適當大小),自製滷包一份(
八角1顆、丁香2顆、月桂葉一片以及甘草2~3片)

醬料味粉:
醬油120克,黑糖1大匙,米酒1大匙,辣椒1條,蒜頭1大顆以及清水適量

做法:
  1. 準備一個湯鍋將滷包及醬料味粉(清水除外)放入煮滾後加入豆干,接著再適量加清水醃過豆干(同時試一下滷汁的味道,若不夠鹹可以酌量加點鹽)
  2. 接著用中火煮5分鐘,過程中可小心地將豆干翻面上色,接著轉為小火滷30分鐘後關火浸泡
  3. 1小時過後再轉開爐火用小火滷30分鐘,關火浸泡
  4. 此流程重複3~4次即可(若滷汁變得過於濃稠時可酌量再加清水)
  5. 滷好的豆干再切點蒜末、蔥花、九層塔和辣椒,最後淋上一匙滷汁就成為一道好吃的小菜

小提醒:
  1. 滷好的豆干如果想冷藏保存或用來切片炒菜,可以用網架擺好放入烤箱內以300~315℉烘烤30、40分鐘(中間記得要翻面)至表面乾燥,放入保鮮盒內冰起來就可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