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驟簡單的美味:啤酒醉蝦

無論中西式料理好像都特別喜歡以酒作為調料加入菜餚中,像是紅酒燉牛肉、或是東坡肉、燒酒蝦等等,記得小時候我並不喜歡吃燒酒蝦或醉雞這一類食物,儘管媽媽老想說服我們那些菜色有多香多好吃,卻總是無法受到小孩子的青睞,長大後慢慢懂得品嚐酒的香氣才吃懂那些美味,在料理過程中用加熱的方式讓酒精揮發,去除了嗆味只留下香醇的甘甜,不僅能讓提味祛腥也可以讓肉質變得更為軟嫩香甜,因此有很多人也許不愛喝酒,卻特別偏好以酒入菜的料理,「酒」放入菜餚當中的確有畫龍點睛的成效;今天我想要分享一道也是以酒入菜的簡易料理,光用眼睛看就令人暑氣全消的冰涼醉蝦應該是很多人都喜歡的菜餚,雖然我家老爺非常喜歡吃醉雞,但是好吃的土雞在這裡本來就不容易買到,加上回來後還要去骨、綑綁、汆燙,光事前處理的步驟就得費一番大功夫,因此我反而比較常做醉蝦,前幾天去買菜時看到肥美新鮮的蝦子,剛好某天中午要招待客人,我想在悶熱的午餐時間出這一道菜應該會很討喜,而且前一晚就可以先準備好存放在冰箱,即使是中午宴客也可以減少手忙腳亂的情況。
一般餐廳的醉蝦多是使用紹興酒,不過前陣子中秋節烤肉的時候,我試用了麥香較重的啤酒做燒酒蝦,相不到悶煮出來的蝦肉滋味香甜、口感彈Q,所以我這次也用啤酒浸泡醉蝦,我省略了加熱酒水的步驟、讓做法更為簡易方便,只需把蝦子汆燙後冰鎮、再浸泡至已調味的酒水當中,作法單純且材料易取,我想即使是新手上菜也絕不會漏氣,本來我還有點擔心啤酒開罐後接觸空氣會氧化變苦而壞了味道,沒想到經過一夜冰鎮後的滋味竟比紹興酒更為清爽、鮮甜,宴請客人後我刻意留了幾尾蝦,給喜歡喝清酒的老公當配酒小菜,好吃的程度讓他說:以後可以用醉蝦取代醉雞了!強力推薦給喜歡吃蝦的朋友,試著學會在家做這道上得了檯面的經典菜色,逢年過節或宴請客人時就可以輕鬆地搞定好看又好吃的功夫菜。


所需食材:
有頭蝦12~14隻(洗淨後剪去蝦鬚),啤酒(鐵罐)1瓶,薑片3~4片,枸杞1大匙,紅棗7~8顆(每顆可用刀子劃出斜線,浸泡時更容易釋出味道),當歸片2片

醬料味粉:
魚露1大匙,鹽巴適量

做法:
  1. 將枸杞、紅棗和當歸片用熱水燙洗一下,瀝乾備用:另外再準備好一大盆冰塊注入常溫水,稍後要冰鎮蝦子用
  2. 燒開一大鍋水加入薑片和1小匙鹽巴,接著放入蝦子汆燙至呈現變色後關火悶2分鐘
  3. 從鍋中撈出蝦子後迅速放入盆中冰鎮至降溫
  4. 取一保鮮盒倒入啤酒、魚露,再放入枸杞、紅棗和當歸片2片,加入於攪拌均勻後試味道,若鹹味不夠可適量加點鹽巴
  5. 最後把汆燙去腥用的薑片和降溫瀝乾的蝦子泡入湯汁中,放冰箱冷藏隔夜即可食用


小提醒:
  1. 啤酒我用的是Sapporo,也可替換為紹興酒或花雕酒,水和酒的比例為1: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