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濃厚的異國料理:菇菇燉飯

一轉眼時間又來到九月,過完第一週的勞工節假期也意味著夏天即將結束,這幾天的氣候變得極度不穩定,早晚已明顯感受氣溫的下降,但是正午時分、烈日高照時依然難敵秋老虎的威力。天氣稍稍轉涼很容易就想吃些口味較濃郁或是味道偏重的料理,前幾天收到了在勞工節特價買到的新鐵鍋,一到手就迫不及待想嘗試一些新料理,想想自己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之後,每逢節日特價時所關注的就不再是漂亮的衣服、鞋子,目光受到吸引的盡是些鍋具或料理用的工具,記得幾年前剛結婚沒多久老公就送我一只鑄鐵鍋,從此之後我就愛上了鑄鐵鍋,若要我說說鐵鍋最大的優點,那就是短時間就能輕鬆地做出美味的料理佳餚,即使是新手上菜也能藉由食材的原味,提升食物的鮮美度和鎖住營養;當然鐵鍋也有它的小缺點,因為厚重的材質讓不少人拿不習慣,記得婆婆來訪時拿到我的鍋子,直說太重了會傷手,可見也不是人人都用得慣鐵鍋,不過一旦妳發現它的妙用之處後,就會無可自拔地開始添購不同尺寸的鍋具,以配合做出各種料理,無論蒸煎煮炒、甚至油炸、燒烤、煙燻都可輕易應付,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確實有它的道理啊!
這只新添購的鍋子尺寸是24公分、容量為2.75Qt,我那天一看到這款鍋子正在特價,就跟老公要求想買這個鍋,他問我這是要做什麼料理用的?我說是為了做燉飯,由於底部面積較大,非常適合烹煮少量湯汁的料理,在短時間內就能讓食材熟透又入味,其實除了燉飯,像是壽喜燒、燉烤肉類或是這一兩年正夯的「無水料理」都蠻適合用這個鍋來做,既然鍋子已經到手了,那開鍋啓用的第一道料理就來個菇菇燉飯感謝一下我的贊助人囉!挑買了幾樣不同風味的菇類,炒香蒜末和洋蔥再搭配雞湯、白酒,想不到如此簡單的幾樣食材,光是翻炒時就香味四溢,剛下班一踏進家門的老公直說從走廊就聞到味道了,平時在晚餐時我們較少攝取米飯澱粉類,但是這道口味濃郁的燉飯卻讓老公一口氣連吃了兩碗,看來他替我投資的鍋具實質上則是滿足了自己的口福呢!

所需食材:
白米1杯(不要洗),雞高湯約450cc,2~3種菇類約200克(用小刷子輕拭髒的地方,再去除蒂頭並切成適當大小備用),紅蔥頭4~5顆(切碎末),大蒜2瓣(切碎末),白酒2大匙(約30cc),帕瑪森起士3大匙

醬料味粉:
橄欖油1大匙,奶油1大匙,鹽和黑胡椒皆少許

做法:
  1. 鍋中放入橄欖油並轉開小火,放入紅蔥頭和蒜末蓋上鍋蓋悶炒至香氣散出,接著倒入白米炒到邊緣呈現半透明狀,再加入奶油和菇類
  2. 撒上白酒後輕攪拌所有食材,待沸騰後加入240cc的雞高湯,蓋上鍋蓋用中火煮1分鐘後轉為小火煮9分鐘
  3. 接著開蓋再加入雞高湯160cc繼續拌炒到沸騰,蓋上鍋蓋後關火悶蒸6~8分鐘
  4. 起鍋前開中火加熱,加入剩下的雞高湯和3大匙起士粉攪拌均勻,試味道後再以適量的鹽巴、粗磨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5. 食用時可隨意撒些義式香料粉或九層塔增添香氣


小提醒:
  1. 菇類碰水會沾味道,因此烹煮前儘量不碰水,僅用小毛刷輕拭髒污的地方
  2. 有朋友詢問:白米有洗和不洗的差別在哪?因為米若過了水就不容易吸附油和高湯,味道比較進不去若要講究點可以買專門做燉飯用的義大利米來使用
  3. 若喜歡正統燉飯米芯較硬的口感,可以將做法2的9分鐘縮減為7分鐘左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