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四溢的軟嫩茶葉蛋

幾週前趁著假期和老公及好友一起去爬山,午餐休息時大夥兒吃著我捏的御飯團,一邊討論起小時候和家人去爬山、健行時,媽媽都會準備哪些點心帶著去野餐,這讓我想起在我們家無論是孩子要參加學校遠足或是全家人假日外出踏青,我媽媽都會早起為我們做海苔壽司捲,主要原因是壽司捲非常容易攜帶又方便保存,尤其是炎熱的天氣較沒胃口,吃著或拌甜醋的米飯不僅開胃好入口而且也具有飽足感,除了壽司捲之外還有另一樣點心就是茶葉蛋,一樣都是用液體來煮蛋,若是一般的水煮蛋我可是一點都不愛,記得小時後每逢有水煮蛋時,媽媽因為怕我們吃了肚子容易脹氣,所以都會用紙包著一小搓鹽巴要我們沾著吃,我特別不喜歡鹽巴的顆粒破壞了蛋白的Q彈口感,但是茶葉蛋就沒有這個問題,在茶湯中已經浸泡多時的煮蛋,讓宛如大理石花紋的蛋白吃起來又軟嫩又Q彈,而滷汁的鹹香也一點一滴地滲入蛋黃中,每一口都充滿茶香的滋味,讓我每次都捨不得大口吃,最後總是會留下一小口蛋白慢慢咬、細細地品嚐,香噴噴的茶葉蛋真是讓人百吃不膩的小點啊!記得我以前工作時因為課堂之間的空檔時間有限,有時候完全找不出時間吃飯,我會就近找間7-11買個御飯糰填一下肚子,常常都是因為聞到了茶葉蛋的香氣而忍不住也夾一顆來解饞,但是往往一剝開蛋殻我就後悔了,光看色澤我就知道那顆蛋根本還不入味,有幾次我刻意挑買蛋殼較不完整的(代表煮泡的時間較長),可是又容易顯得過鹹,外頭販售的茶葉蛋似乎很難做到入味卻不死鹹,有香氣卻不搶味,印象中還是媽媽做的口味最適中,我想那就是習慣的味道也是味覺的記憶。
上週我們在家辦了ㄧ個親子同歡的烤肉趴,邀請了一群大朋友+小人兒來同樂,因為烤肉需要的烹調時間較長,恐怕小人兒會耐不住飢餓感,因此前一天我就先準備了一大鍋茶葉蛋,好讓小朋友有個點心可以先墊個肚子,那天才剛滷好浸泡在鍋子裡,老公下班一回家就直呼好香,一直想要偷吃一顆,我告訴他才放那麼幾小時,根本還沒入味所以阻止了他,隔天早上我再次重新加熱讓滷汁更濃縮、茶香更入味,這時就拗不過老公的要求,只好選一顆有點破損的讓他試吃,想不到下午的派對才剛開始,有個小女孩就一口氣吃下四顆,根據她媽媽的轉述是:實在太好了﹍所以她停不下來,哈哈!好在小孩子沒有膽固醇過高的疑慮,倒是接下來幾天的雞蛋攝取量應該也都足夠了;那天我準備將近50顆的茶葉蛋,到後來還真是一顆都不剩,看來我的自製茶香滷包還頗受好評嘛,老公建議我將這麼簡單好吃的點心和大家分享,至少我們自己在家做就可以選購來源安心的優質有機雞蛋,既然這裡的7-11沒有賣茶葉蛋,那我們就自己做出比7-11更好吃又健康的茶葉蛋吧!

所需食材:
雞蛋1打(12顆)

醬料味粉:
自製滷包1份(紅茶包1包、八角1顆、茴香籽fennel seed 1/2大匙、丁香clove 1顆以及甘草2~3片),醬油2大匙、鹽巴適量

做法:
  1. 將雞蛋置於室溫退冰後,取一深鍋放入雞蛋並加常溫水(蓋過雞蛋)以及滷包和醬油、鹽巴
  2. 開中大火讓水煮沸後轉為小火燉煮40分鐘,之後熄火使其冷卻
  3. 待鍋中水溫降至微溫後,撈出雞蛋並用叉子輕敲蛋殻使其產生龜裂,再將雞蛋放入滷汁中轉開中小火繼續滷40分鐘,之後關火(此時可以試嚐一下滷汁鹹度,若不夠鹹可以酌量加些鹽巴;記得嚐起來要比一般喝的湯再偏鹹一些才可以滷出帶點鹹味的茶葉蛋)
  4. 反覆幾次滷煮→冷卻的步驟使其雞蛋入味即可(我的習慣是至少做4次),最後保存時可以把滷包撈起,只留下滷汁浸泡茶葉蛋,放置在冰箱內3~4天應該都沒問題

小提醒:

  1. 若一次製作的量較多,可自行將滷包的比例做調整;若要茶葉蛋的色澤比較深,用醬油上色時可選用老抽(深色醬油)
  2. 滷汁倒掉前還可以再利用,將帶殼毛豆放進滷汁內汆燙至熟透後,趁熱撈起加點鹽巴、蒜泥(或黑胡椒)調味,又是另一道“涮嘴”的零嘴小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