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失敗又好吃的粉蒸排骨南瓜盅

天氣漸熱不僅胃口變差、食慾不振,就連待在廚房做飯也是件苦差事,這種時候萬能的煮婦就要動些腦筋、想點辦法,不但要把做飯的過程變得輕鬆省事,端上桌的料理也要能開胃又下飯,通常在夏天我喜歡用涼拌、蒸悶或清燙的方式來做料理,最好還能做到少油、減鹽讓食物吃起來清爽不膩口,即便天氣再怎麼炎熱,還是希望能夠做到餐餐都吃得健康、吃得開心。今天想分享的這道粉蒸排骨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道菜,藉由肉類本身的油脂利用蒸煮的過程逼出肉汁,再搭配南瓜釋出的自然香甜,端上飯桌不僅賣相極佳,吃起來的口感更是美味,絕對是老少咸宜的宴客菜,即使是新手上菜也能輕易地做出大廚等級的好味道;喜歡濃郁多汁、帶著Q軟口感者可以選用五花肉,若是喜歡啃著骨頭、享受酥香滋味者就用排骨肉來做,因為我家老爺特別喜歡吃大腸頭,所以有時候我也會用大腸頭來做,儘管使用的部位不同、吃起來的口感也稍有差異,但是最重要的步驟還是在於醃肉的工夫,雖然「調味」是決定一道菜好吃與否的重要關鍵,但是要做到入味、上色還是都得靠時間來醞釀,關於醃肉的醬料我都習慣自己調配,雖然一般市售的蒸肉粉都付有醃漬粉,但是我都捨棄那些料粉包不用,一方面是因為無法確定原料來源,另一方面是我擔心它含有味素,這次的醃料主要用的是自製的醬油麴,加上豆鼓粒、蒜末和少量米酒、五香粉和糖,放入冰箱醃漬2小時後才入鍋蒸熟,剛好冰箱內剩有大半顆南瓜,索性我就直接挖除瓜籽做為容器,將排骨塞入南瓜內以大火蒸煮一個半小時,蒸好的排骨有醬油麴幫忙帶出漂亮的金黃色澤,一口咬下排骨的肉質顯得軟嫩酥香、不澀不膩,而吸飽肉汁的南瓜更是美味香甜,即使只有單吃南瓜也別有一番滋味,這道菜看起來似乎很油膩,其實南瓜和重口味的粉蒸排骨一起料理,兩者相互搭配之下讓這道菜的口味有了不同的層次,即使平常不怎麼喜歡吃南瓜的我也覺得這道料理好香甜、超下飯。

所需食材:
豬小排600克,南瓜半顆(直徑約15公分),蒸肉粉約100克

醬料味粉:
醬油麴60克(用量約為肉類的10%),乾豆鼓粒1大匙(泡水後瀝乾備用),蒜頭3~4瓣(切細末),米酒1.5大匙,五香粉1小匙以及糖2小匙

做法:
  1. 取一大碗將小排骨和所有的醬料味粉均勻攪拌後,裝入密封袋內放入冰箱醃漬(至少2小時)
  2. 將南瓜的底部削去一部份表皮使其成為平坦面,較容易放在盤內保持平穩
  3. 將醃好的排骨輕裹上一層粉蒸粉再塞入南瓜內並放入大碗中,另外準備一大蒸鍋燒開沸水後,將大碗放入轉用中大火蒸煮1.5小時(中途請適量添加熱水,保持蒸鍋內的蒸氣量充足)
  4. 起鍋前用筷子輕輕插入南瓜內,確定瓜肉已熟透後才可關火

小提醒:
  1. 若家中沒有醬油麴,也可將醃料配方改為醬油+豆瓣醬,其餘則維持不變
  2. 也可將南瓜切塊鋪於盤底一起蒸煮,或是改用地瓜、芋頭或馬鈴薯(切塊狀)皆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