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麵團之蔥花麵包

我想多數的台灣人應該和我一樣,從小吃的麵包大概都是從住家附近所熟悉的麵包店買來的,無論是傳統的白土司、加餡土司,或是口味變化多端的台式餐包、花式麵包,一間小店裡可選擇的種類可是多到讓你眼花繚亂到難以決定,這就是居住在台灣的便利性,如此垂手可得的好吃麵包,加上我們的認知就是做麵包很麻煩,要打出麵團的筋度、揉出薄膜才會做出好吃的麵包,一般家庭沒有自動攪拌缸來幫忙,怎麼可能自己在家做麵包?只見這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消費者對於加工食品失去信心,好在拜於科技進步之賜,坊間多了許多製作食品的小家電可選購做為輔助,讓許多關心食品健康的朋友都有能力自己在家動手,特別是引領風潮的飛利浦公司,從豆漿機、麵包機、製麵機到氣炸鍋、智慧萬用鍋等等,每一款新產品的上市都蔚為話題、造成旋風,其中我覺得最夯的產品應該就是麵包機吧?在我的身邊就有多位朋友專程從台灣扛回麵包機,簡單的操作方式只要將材料丟入,特別是在這裡不太容易買到的台式麵包,只要願意花時間和心思,就可以隨時讓家人、孩子吃到新鮮出爐的美味麵包,只是像我們家情況是生活空間已經有限,老公也不像我這麼愛吃麵包,平常只有兩個人吃喝的情況下,花錢買台麵包機似乎不太划算?之前我就聽聞有免揉麵團的做法,可以省卻攪打的步驟還是可以做出香軟的麵包,從小我最愛吃的台式麵包就是蔥花麵包,於是我開始研究免揉麵團的做法,希望以做出蔥花麵包為目標,起初只是隨意上網找個食譜依樣畫葫蘆,意外地竟做出口感還不差的小餐包,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加持,我感覺蔥花麵包並非如此遙不可及,我又多次上網研究不同配方的食譜再綜合各家的比例,又嘗試加點朋友送給我做饅頭用的液態酵母,想不到做出來的蔥花麵包鬆軟可口還帶有濃濃的老麵香,這個配方當然也可以活用到其他口味的台式麵包,像是肉鬆麵包、玉米沙拉,或是西式的脆皮歐包、肉桂捲等等,這些都是很容易上手的入門款式;用剩的麵團可以存放在冰箱三、四天都沒問題,想吃到像麵包店一樣的新鮮麵包,只要早上提前一個小時起床,現烤個手作麵包給家人當早餐,一屋子的香味足以讓人一整天都充滿好心情。

※麵團部份
所需材料:
高筋麵粉450克,水250克,乾酵母8克,液態酵母50克,白糖90克,鹽4克,奶粉25克,雞蛋1個,以及融化奶油90克


※蔥花餡部份
所需食材:
蔥3根(洗淨晾乾後切蔥花),塩一小匙,食用油兩大匙,以及半顆全蛋蛋液(剩下的半顆留著塗抹麵團表面)

做法:
  1. 將麵團材料當中的粉類混合均勻,另取一個大的保鮮盒先放入液態材料再混入粉類,將材料充分混合攪拌均勻後,輕蓋上蓋子於室溫發酵2小時,接著放入冰箱低溫發酵至少48小時再使用(我是放了60小時)
  2. 從冰箱拿出來後先在桌面撒上大量麵粉(防黏)再用刮板切出欲用的麵團大小(此份蔥花餐包我大約用了一半的麵團),於麵團表面裹粉後再整形,並分割成大小相當的7個小麵團,每個小麵團搓揉成球狀且收口朝下
  3. 取一圓形鑄鐵鍋(直徑約22公分)於底部輕抹一層奶油後,將滾圓的小麵團依序放入成花朵狀,烤箱預熱上升至110℉即可關火,在烤箱內放一杯熱水並將鐵鍋放入做2次發酵(時間約40~60分鐘)
  4. 發酵完成前10分鐘可先做蔥花餡,將蔥花餡的所有材料拌勻備用即可;發酵完成後先取出鐵鍋並將烤箱預熱成400℉,等待的同時可將剩下的半顆蛋液塗抹於每個小餐包的表面後再鋪上一層蔥花餡
  5. 接著將鐵鍋(加蓋)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烤10分鐘後取出開蓋再烤1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6. 出爐後從鍋中取出麵包至於網架上稍微放涼即可食用

小提醒:
  1. 沒有液態酵母者可以省略,但是水分可能需要增加至300克
  2. 家中沒有鐵鍋者也可以用烤盤代替,鍋蓋的部份可用錫箔紙遮著取代
  3. 沒吃完的麵包可用錫箔紙包好放進冰箱,隔天欲食用前再以烤箱加熱(烤箱預熱時就可一併放入,先包在錫箔紙中至加熱375℉,經過3~4分鐘後可打開錫箔紙再烤2~3分鐘即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