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失敗的西京燒烤魚片

平時我並不是特別愛吃魚,如果有機會買到現殺的活魚,我會選擇清蒸或燉湯的做法,越簡單的料理最容易吃到漁獲的新鮮滋味,每當看到枱面上那些已經處理過的魚切片,我總是擔心若不慎買到腥味較重的魚,光是在料理時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就讓我倒盡胃口,不過如果去日本餐廳吃飯時,我卻偏愛點西京燒鱈魚來吃,西京燒其實就是味噌醬,選用的是口感稍微偏甜的白味噌,醃漬過的魚片經過火烤,飄散出來的竟是帶點鹹甜的香氣,配著軟Q的白飯一起吃,特別下飯!西京燒聽說是傳統的京都料理,也算是一道高檔的菜色,因此很多正統的懷石料裡餐廳都會選擇價位較高的鱈魚(black cod)來製作,其實自己在家做不一定要買到這麼貴的食材,一般常見的切片白肉魚買回家都可以這樣料理,或是用富含深海魚油的鮭魚,烤出來的風味也絕不輸鱈魚的細嫩口感,我喜歡一次多買點預先醃好,擦乾味增醬之後用密封袋裝著凍起來,想吃的時候只要放入烤箱,減少油煙又節省時間,平常做便當菜我比較少用魚類,怕的是放涼了所產生的那股腥臭味會壞了胃口,不過這道味噌魚片完全無須有所顧慮,所以會了這個醃漬方法後,愛吃魚的老公中午的飯盒又可以增加吃到魚的機會,若是手邊沒有白味噌,用其他味噌替代也無妨,當然也可以將味噌醬運用到其他肉類或蔬菜的醃漬都可以喔!


所需食材:
帶皮的切片魚(約一吋厚)一片

醬料味粉:
將味噌、砂糖和味霖以2:2:1的比例再加1小匙醬油調成味噌醬


做法:
  1. 魚片洗淨拭乾後將兩面均勻地撒上少許鹽,置於網架上稍微風乾(約1小時)
  2. 將風乾的魚片均勻塗抹味噌醬後,用保鮮膜包覆放入冰箱醃製1~2天使之入味
  3. 料理前先將魚片放於室溫退冰(約20分鐘),接著用餐巾紙仔細地將附著在魚片上的味噌醬擦乾淨(以防味噌一烤就燒焦了),魚片放上鑄鐵烤盤後,待烤箱以415℉預熱後即可放入烘烤(約12分鐘),若烤箱附有broil功能者可以再火烤上色約2分鐘
  4. 取出後可淋上些許檸檬汁、撒點芥末七味粉增添風味

小提醒:

  1. 魚片可以選用常見的白肉魚(像是鱈魚、旗魚、鯛魚)或是鮭魚片,醃漬後的味道都很棒
  2. 若家裡只有小烤箱者要特別留意不要烤焦;沒有烤箱者也可以用平底鍋乾煎
  3. 味噌醬的比例為參考用,因各廠牌的味噌鹹度皆略有不同,可依自己喜歡的口味稍做調整;若太硬不易攪和也可以酌量加點清酒方便調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