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香辣油

我們家由於老公一向都不是特別喜歡吃辣,加上近年來我若吃多了辣味的食物也比較容易引起胃疼,漸漸地我們的飲食習慣越來越清淡,即便料理中有放點辣椒,多半也只是稍做提味和增色效果;我們家附近的超市雖然賣有很多種類的辣椒,可是一般在台灣最常見的紅辣椒卻很少看到;偶爾為了幾根辣椒而去Chinatown超市買,用小塑膠盒裝好的一大盒實在不知該如何消耗它們,有一陣子我乾脆請老公替我在陽台上種植辣椒盆栽,開花結果時的鮮豔色彩,不僅能達到美化的觀賞效果,還可有隨時採摘用入料理的實際功用,只不過這兒的冬季時間過長,植物總是很難存活至下一個春天,無法時時刻刻都有新鮮辣椒可摘取的情況下,後來只要我買了紅辣椒回來,都直接放入冷凍庫保存。
前陣子某天晚飯後我們去散步,順道繞去路口的超市買水果,才一進去老公就跟我說他看到滿滿的一堆小辣椒,我望過去⋯哇!整個透明櫃的青辣椒當中,參雜不少紅辣椒在其中,難得見到如此新鮮的小紅辣椒,我就站在那兒慢慢地挑撿出一大包,打算試著自製香料油,回到家我先輕輕地洗乾淨後,又放在可通風的竹簍盤上晾乾,過了一晚才拿來炒香辣油;記得以前外婆的印傭因為餐餐都要吃辣,所以她也會自己炒辣椒,母親也曾因為家裡的辣椒盛產而向她學過炒辣椒的方式,不過那種辣椒醬除了一個辣字之外,並沒有其他的調味和口感,而我的這罐辣油內有大量的蒜末、還有加了豆鼓和蘿蔔乾提香,加上用小火慢慢煸出香氣的辣椒,雖然天氣相當炎熱,但是過程中光聞著那股香味感覺胃口都開了,那天晚上我簡單地煮了麵條,拌上自製的油蔥醬再淋上一小匙香辣油,老公吃了直呼又香又辣好過癮,最近吃麵湯或滷味時他都會主動提出要加這罐香辣油,看來這罐香辣油很合他的口味,也許不久之後他也會成為無辣不歡的嗜辣者!

所需材料:
紅辣椒150克(洗淨晾乾後拔除蒂頭細切),蒜頭3大顆(去膜後切末),菜脯粒200克(泡水20分鐘去鹹味後擠乾水分),豆鼓2大匙(用少許米酒泡開),鹽和糖各1大匙,沙拉油適量(以可覆蓋食材即可),香油(白麻油)些許

做法:
  1. 取一炒鍋放入處理好的辣椒和蒜末,鍋中倒入沙拉油後用中火加熱,待油溫升高(鍋邊有點起泡)時將火力轉小,不斷拌炒至香氣釋出且蒜末呈金黃色
  2. 接著將菜脯粒和豆鼓放入繼續拌炒約10分鐘(要充分地讓食材的水分炒乾)接著加鹽和糖調味(輕輕拌炒至兩者融化)
  3. 關火後等待自然冷卻,再取一只消毒過的玻璃密封罐呈裝;裝瓶後若食材沒有完全被油覆蓋,再添加適量香油(白麻油)將之完全覆蓋(用油淹蓋可延長保存期),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小提醒:
  1. 最後再添加香油淹蓋的目地是為了延長保存期
  2. 菜脯粒可在Chinatown的超市購得(我用的是 「裕民」炒蛋菜脯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