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料理好滋味

我很喜歡吃茄子,偏偏我家老公不太喜歡茄子的澀味和軟爛的口感,為了讓他可以慢慢地愛上茄子的料理,我只好在做法和口味上下點工夫、做些變化,想不到最近他吃到茄子時已經不太排斥,甚至有時候還會稱讚好吃,看來我耍的小心機多少還是能起點作用的。印象中茄子受歡迎的程度似乎不高,很多朋友都跟我說他們不愛吃茄子,記得我曾經看過一項調查結果指出,茄子在小朋友討厭的蔬菜中名列第四名,即便是成人,其實平日的食用率也不太高;雖然茄子的營養成份不多,當中有90%是水份,剩餘的就是少量的維生素,不過由於它的味道清淡,適合加入其他料理做為搭配以變化口味,此外它也富含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還有維生素P能維持血管的彈性以預防高血壓或動脈硬化,因此只要懂得如何烹飪出美味的茄子,它的確是多吃無百害的蔬菜。
一般該如何選購新鮮的茄子?我都會先確認花萼處,形狀平均完整且色澤呈綠色較好,再者,茄身飽滿帶有鮮艷的紫色光澤為佳,另外底部也不要過於膨大,代表裡頭過於成熟老化、口感不好;茄子一切開遇到空氣就容易氧化變黑,再經過烹煮後又軟又爛的模樣賣相就更差了,我想這也是很多人不喜歡料理茄子的原因之一,外面餐廳的做法都是先過油以預防氧化,但是茄肉本身帶有吸附油質的特性,這種做法雖然可以保持色澤美觀。但是相對吃了也會讓卡路里提高不少,其實只要切了之後馬上浸泡鹽水3、4分鐘撈起,即可防止變色又能去除澀味。
今天我想要分享幾種我們家常吃的茄子料理,方便快速又美味下飯,藉由這些變化讓餐桌上的茄子料理從此不在滯銷,希望不喜歡吃茄子的家人們比較容易接受茄子的口感。各位主婦、媽媽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克服家人挑食的煩惱吧!

※紅燒豆瓣茄子

所需食材:
茄子2條(切滾刀狀)

醬料味粉:
蒜末、薑末、醬油、辣豆瓣醬、糖、少許清水及麻油(或香油)

做法:
  1. 先取一小碗將醬油、辣豆瓣醬以及糖或點清水調開備用(味道可自行調整,不嗜辣者可用普通豆瓣醬取代)
  2. 用少許油熱鍋後放入蒜末、薑末爆香,將著放入茄子快速拌炒(鍋中若太乾可適當加點水),炒至茄子微微出水軟化後再倒入已準備好的調味料,轉開大火將醬料均勻裹覆於茄子上,從鍋邊臨數滴麻油即可關火
  3. 呈盤後可放少許香菜以添風味


※塔香三杯茄子

所需食材:
茄子2條(切滾刀狀)、九層塔少許

醬料味粉:
麻油、薑片、蒜末、辣椒末、醬油膏、米酒和糖

做法:
  1. 取一小碗將醬油膏、米酒和糖調和備用
  2. 鍋中放入薑片和蒜末稍微煸乾後倒入麻油(可稍微多衣點)炒至香氣釋出
  3. 接著放入茄子炒一炒再倒入三杯醬汁,之後悶上蓋子2~3分鐘讓茄子軟化
  4. 開蓋後加入辣椒炒拌均勻(太乾可加水),起鍋前撒上九層塔即可



※涼拌茄子


所需食材:
圓形小茄子6~8個(去蒂後對半切)

醬料味粉:
白醋、香油、醬油、蒜茸、蒜苗末、辣椒末及糖少許

做法:
  1. 取一小碗將醬料味粉調和成自己喜好的口味後備用
  2. 茄子放入盤中入鍋蒸熟,冷卻後倒去多餘湯汁,再淋上調好的醬汁即可(天熱時也可將茄子冰涼後再食用,味道更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