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電鍋版:腊味煲仔飯

前幾天我在整理冰箱時找到零散的幾根鴨肝臘腸,想起好久沒有吃煲仔飯了,尤其是冷呼呼的冬天,煲一鍋香香熱熱的米飯上桌,光從視覺上就讓人溫暖起來;一般正宗的煲飯做法就是拿取砂鍋或陶鍋來料理,先將米飯煮個七分熟左右,接著再放上配料繼續以小火慢悶,利用砂鍋的特性把食材的鮮味都完全封鎖,讓米飯充分地吸收湯汁的精華,特別在掀開鍋蓋那股撲鼻而來的焦香好味,也難怪許多人上粵菜餐館時,總是對煲菜料理難以抗拒。
現在多數家庭都備有電子飯鍋,它不但可以煮米飯、燉粥,甚至連烤蛋糕、做點心都可以搞定,相效於時間寶貴、講求健康料理的現代人而言,我認為電子鍋無疑是一大幫手,當然也有很多人偏好大同電鍋好用耐操的簡易設計,我還記得剛結婚時,家裡只有一台老公從留學時代就跟著他的大同電鍋,對於那種外鍋加水、底部直接加熱的烹煮方式,讓我老是拿捏不準米飯的軟硬度,才用沒多久我就受不了,直接要求升級一台日系品牌的電子飯鍋,而那台頗具歷史的大同電鍋也順便被我轉手出讓了;因為從小我就看媽媽使用電子鍋,我還是比較推薦家家戶戶都該備有一台電子鍋;像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煲仔飯,有時候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或是無暇看顧爐火時,我就會利用電子鍋來完成,當然它不只能做煲仔飯,還有西式的燉飯、日式的炊飯、中式的油飯⋯靠著一只電子鍋也都可以輕鬆上手;我希望藉著這樣的分享,讓各位朋友家裡的電子鍋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即使是在外租房、沒有完善廚房設備的朋友,也能夠快速的做出減少油煙、健康美味的好料理。

所需食材:
白米2杯,長糯米1/2杯,中型洋蔥1顆(切絲),蒜頭5瓣(切末),青江菜3~4把,鴨肝臘腸2條,碳烤臘味雞腿排2片

醬料味粉:(醬汁用)
蠔油1大匙,醬油1/2大匙,糖1/2大匙,熱水1/2大匙(攪拌均勻後備用)

做法:
  1. 將2杯白米和1/2杯長糯米洗淨後瀝乾放入電鍋內鍋,用2又1/4杯水浸泡30分鐘
  2. 蒜末和洋蔥用些許鹽巴炒香後混入飯鍋內,放上2條鴨肝臘腸和2片碳烤臘味雞腿排;切選「白米」功能將米飯煮熟
  3. 等待的時間可以處理青菜:青江菜洗淨後將菜梗和菜葉分切開,菜梗的部分切丁、菜葉的部份切絲,混入適量鹽巴靜置20~30分後,用手擠乾水分備用(去生)
  4. 待米飯煮好後先悶個10分鐘,然後先取出臘腸和雞腿肉,稍微放涼後切片備用;接著將青菜和醬汁一起拌入飯鍋中,再酌量撒上白胡椒粉並充分攪拌均勻
  5. 取一只砂鍋並將鍋面塗一層薄薄的香油,將拌好的米飯放入鍋中並鋪上腊腸、雞腿肉,轉開中火燒3~5分鐘至鍋巴產生即可

小提醒:
  1. 我混入長糯米是為了增加米飯的口感,也可以單純只用白米,或是用香米來取代都可以
  2. 肉類的選擇可以隨意,只要有經過醃製烘乾(或曝曬)、帶有特殊香氣者(像是臘肉、臘腸)都很適合
  3. 鍋具不一定非用砂鍋(或陶鍋),一般材質厚實的鐵鍋亦可取代;另外,因爐火大小會影響到鍋底燒焦的程度,因此燒的時間長短可以自行調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泡沫紅茶店的人氣小點:烏龍豆干

先滷再燻的好滋味:煙燻鴨翅

平價食材的高級下酒菜:塩烤鮭魚皮